close




↗維維,常常只會習慣往後嚕,退到沙發椅下面,進退不得而向我們求救的照片。


九個月了,大部分身體輕盈的孩子,此時大部分應該都能往前爬才是。



而維維dd,我們有觀察,他會往前爬,但爬行的姿勢比往後爬還好笑,像是一隻青蛙在蝶式游泳,也可能這樣的動作對他而言,需費很大的勁,最後,他不太喜歡往前爬這個動作了,我們用心良苦,常用些噱頭引他往前,通常他會樂意表演給我們看,但,沒兩步,又是自己在後退嚕。(這小子也太沒有耐心了吧


但不管是往前或是往後,只要照著自己成長的順序,有在進步,我們也都很放心,並不會希望他一定要學會,一定要和別人一樣,我們希望的,是他自然的發展,自然的朝自己的生長曲線在進步。


說到這點,櫻桃媽前幾天,在兒福館有看到一位小朋友。



比維維dd還大的孩子,約10個月左右,瘦瘦小小的小男孩,竟然神奇的自己走路了,且不需要大人的攙扶,而小男孩的媽媽對他孩子能走路的舉動,反應似乎很得意,我不禁好奇的問,


『大約是多大給孩子坐螃蟹車?』,


沒想到,如我所推測的一樣,孩子真的四五個月就開始練習了。


之前,我因為好心,也婉轉告訴我們一位鄰居的媽媽,告訴他太早坐螃蟹車的壞處,而她並無法認同我的說法,而她女兒卻跳過最重要的爬行階段,直接在十月大也開始會走了,這又是一例讓我覺得很婉惜的例子。


我從一開始,就不贊成給維維dd坐學步車,(雖然有醫生建議10個月後可以開始練習),因為這有違我的教養理念,我認為孩子有天大了,一定可以順其自然的走,不需要特別藉助學步車來提早達到會走路,早點走也不代表孩子的發育就較好,而孩子的肌肉都還不是很成熟,就急著要他強迫學習,是不是有些揠苗助長呢?


相反的,我並不會因為孩子的某樣動作發展比較慢就擔心,因為我知道每個孩子都有他個別差異,就如同這期學前雜誌所言,『多元智能』,我們作父母的,要真的認知孩子最擅長的領域,而不是要求每個領域都要強項。




維維dd,不喜歡往前爬沒關係喔!往後爬的樣子也很可愛的呢!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ry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