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2006/7/17
發燒

凌晨2點時,維維習慣性的會半睡半醒狀態要喝ㄋㄟ,由於現在我們都是在維維房間陪睡(比較方便半夜哺乳,側睡就能喝,櫻桃媽可以連眼睛都未張開繼續補眠!)。

 這一天,我的警覺性告訴我不太對,雖然完全沒有哭鬧,但怎麼整個人都ㄏㄢㄏㄢ的,我立刻跳下床拿出耳溫計,一量,不得了,已經38度了,這下我也睡不著了,雖然說維維他喝完ㄋㄟ後,看到我忙進忙出的,還想起來玩,甚至爬到門邊探頭探腦看著我。

 後來,我因為擔心的不得了,睡不著的狀態下,拿起枕邊書【嬰幼兒疾病大百科-暢文出版】詳讀,把出現發燒症狀所有可能的疾病review一次,像是定心丸似的牢記在心,書上也說過,若是孩子半夜發燒,但仍能很安穩的睡覺,可讓他好好休息到天亮,或直接給予退燒塞劑

 後來,我又測量了一次耳溫,溫度已上升到38.5度,我和jazz老公報備,我要帶他去醫院掛急診了,想到星期一一早,jazz老公還要開遠途車程開會,不想勞師動眾,我自己就堅強的帶著雖然發燒,體力精神卻好到看不出狀況的維維dd,坐著小黃出發到榮總。

 

 一到醫院,知道發燒的病因只是喉嚨發炎病毒感染,也許是這兩天高雄下雨,我們還帶著他到處趴趴走,連jazz爸比都有些不舒服的症狀。


立即,親切的護士阿姨馬上讓維維喝了退燒糖漿,由於是半夜時間,整間醫院除了幾個小朋友打針哭鬧聲外,我們在等候領藥同時,也因為維維這時還一直唱歌唱個沒停。


最後連兒童急診醫生還跑來對著維維說小朋友,叔叔剛剛在裡面就聽到你的聲音了,知道你還沒回家,你的精神真不錯還和櫻桃媽聊了一下,已經不知道有多少人說過了,連這個醫生也說妳這個孩子的頭還真大,很聰明喔”.....原來大頭有這個好處,哈!

返家後,燒也退了,我也較安心了。 



以下小兒發燒自我照顧及處理事項是我從醫院那拿到的資訊,我覺得很受用。


★不可使用酒精或冰水退燒,可用溫水擦拭全身
★不建議用阿司匹林Aspirin


★腹瀉孩子不可使用牷劑退燒且不可測量肛溫


★發燒時體溫大於38.5度,可先給予退燒藥,但優先用口服退燒藥較溫和
★輕微發燒(在正常溫度值0.5度以下)可不用退燒藥,每隔30分追蹤體溫是否上升

以下是我從醫院那拿到的資訊,我覺得很受用。

★應用溫水澡泡浴,維持空氣流通,不要蓋厚厚的被,衣著應少一件且選擇易散熱的衣服,減少細菌感染

★多補充水分,注意水分不足容易引起脫水熱
★服藥後一小時若仍持續高燒,才給予塞劑,但仍須依藥師指示用藥

櫻桃媽的感想:以前自己生病,從未如此正視過發燒症狀的學問,真的是為人母後才會去注意這些枝節,從中自己也體會更多,孩子在我們身上,也感受到我們給予他的安全感和信賴,才能有更大的力量迎接這個美麗世界,也希望每個在爸媽心中的小天使,都能平平安安的長大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ry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